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電視名嘴只是政治藝人

電視名嘴只是政治藝人(陳炳宏)
2009年07月15日蘋果日報

繼魚翅宴爭議等諸多風波後,法務部在嚴肅面對許多電視名嘴常常大放厥詞批評時政而毫無根據,是否應立法加以規範或管制的問題後,終於想到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研修《衛星廣播電視法》,要求製播新聞及評論應依據事實及公平原則」。

但此舉引發各界批評有違言論自由之虞,其中批法務部最力的當然絕對也是電視名嘴。逼得法務部只好出面澄清說,他們只是提建議,並未有具體修法意見。

面對電視名嘴天天掌握媒體發言權,不要說學者專家,就連政府單位都要畏懼三分,電視名嘴亂政問題要如何解決,可能就跟解決台灣藍綠對決的問題一樣困難吧!

不過值得探究的是,電視名嘴的問題真的那麼嚴重嗎?非得把他們人道消滅才能解決嗎?筆者倒不那麼悲觀,我認為只要所有電視觀眾心中能轉個念去看待電視名嘴的角色,應能減緩電視名嘴引發的困擾。

當作在看表演節目

也就是希望電視觀眾都把電視名嘴當成演藝人員看待,就像電視上演戲的藝人、唱歌的藝人、跑通告的藝人一樣,上政論節目的名嘴也只是個藝人,照政治劇本表演的藝人,叫作「政治藝人」,把看政論節目當成看連續劇或表演節目,這樣就好啦,不必把電視名嘴神聖化,認定他們說的都是驚人內幕,都是權威消息,其實他們就像你我隔壁鄰居的老王,或者開計程車的老張,都只是關心台灣政治的一群人,只是剛好湊巧他們有管道可以上電視高談闊論而已,不然你相不相信,許多人的隔壁鄰居,說不定說出來的政治大道理比那些電視名嘴還要頭頭是道啊,對吧!

我也常想,若大家喜歡看政論節目,何不直接看《全民最大黨》(前名叫《全民亂講》)節目就好?因為同樣是「政論節目」,節目演員至少比名嘴誠實許多,因為郭子乾他們會讓觀眾明白演員是在亂講,不必認真以待。但問題是,許多電視名嘴明明在亂講,卻又裝得一副神秘樣,吹起牛來臉不紅氣不喘,觀眾又何必執意要看這種政論節目呢?看最誠實的《全民最大黨》不是更好?至少他們不會說謊騙人!

電視名嘴是政治藝人的道理也一樣,對筆者而言,電視名嘴還不是像戲劇藝人一樣,拿到劇本就照本演出,只是名嘴的劇本較簡單些,自由發揮的程度比演員高些而已,基本上沒什麼不同的啊!為何說電視名嘴每天有劇本呢?筆者曾利用媒體通識課程要求修課學生回家記錄一整周的《2100全民開講》以及《大話新聞》兩個節目中顯示的議題標題字幕。後來上課時我把許多節目標題寫在黑板上,讓同學們去猜那是哪個節目的標題,結果幾乎不會有人猜錯,顯示節目議題壁壘分明,這不正說明名嘴都有劇本,再照劇本演出,不然是什麼?兩節目的政治藝人永遠都是那些人,因他們對那些劇本較熟悉,不然就是他們比較會演那些劇本的戲而已,不是嗎?

按照政治劇本演出

因此,雖我還是認為電視名嘴是台灣民主社會的亂源,但當我想通轉個念以後,我就不會讓自己那麼過不去,也不會太在意電視名嘴在演些什麼。至少目前我不見得很同意應具體立法去管制電視名嘴的言論,只是我會更努力教育我的學生與朋友,提醒他們電視名嘴就是政治藝人,是一群照著政治議題劇本演出的演藝人員而已,大家其實不必太在意他們在說些什麼,都只是照劇本演出而已啊!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from: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85521/IssueID/20090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