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拼治安請先解決詐騙電話 2006.04.06

就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將於半年內改善治安後的一週內,我總共接到4通詐騙集團的電話,理由不一而足,聰明如我,當然馬上掛掉。對於詐騙電話,我想多數國人應該一點都不陌生,但有趣的是,雖然過去我也曾偶爾接到過,但從來沒有像過去這一周如此密集過,不知這點巧合是不是在暗示,不僅國人對蘇揆的宣示半信半疑,連詐騙集團也想用具體行動來表達對蘇揆的不信任啊?

治安好壞難論斷
我想國人對高層官員揚言改善治安的宣示,就像接到詐騙電話一樣熟悉吧!從早年的林洋港、郝柏村,到最近的余政憲、蘇貞昌,宣示層級總越來越高,但可信度卻越來越低。姑不論蘇揆是否真能在半年內做到讓民眾對治安的觀感改善?我倒可以預想到,屆時國會又會口水滿天飛,藍綠大炒閣揆下台議題。

理論上,從社會真實(social reality)理論來說,治安好壞存在有3種「真實」:第1種如內政部每年作的治安統計,統計每年各類犯罪案件的數量,稱作客觀真實(objective reality);第2種是指媒體所呈現出來的治安現況,並非全面的,而是有選擇性的,亦即媒體建構出來的治安事實,頂多只能說是片面的真實,稱為符號真實(symbolic reality)。第3種就是如蘇揆所說民眾對治安的觀感,不見得是客觀的反映治安狀況,而是每個民眾腦中對治安事實的圖像,稱作主觀真實(subjective reality),這可能與客觀的治安事實無關,比較有可能與符號真實有關,即民眾腦中對治安的觀感主要來自媒體的報導。

這樣問題就來了!半年後對治安是否改善的問題會產生以下幾種爭議:一是治安統計顯示犯罪事件減少了,但民眾還是覺得治安沒有變好,這時蘇揆要不要下台呢?反對黨大概會攻擊內政部治安統計作假,藍綠會大對決囉!其次,如果治安統計顯示犯罪事件增加了,但民眾卻認為治安變好了,蘇揆應該可以不用下台了吧?不!反對黨會批評研考會民調作假,藍綠還是可以大對決!再來就是都變好或都變壞,但是不論客觀真實與主觀真實變好或變壞都將有話題可炒,反正只要攻擊內政部治安統計有問題,或研考會民調有問題,朝野就可進行閣揆攻防戰,因此據此可論斷,蘇揆應否下台將會是下半年國會大戲的主軸!

詐騙也會害人命
因此我想建議,蘇揆應該「重新界定」這項不具任何實質意義但卻會引發不重大爭議的宣示,以解決詐騙電話問題作為半年拼治安的重點對象,因為詐騙電話已經是全民的痛,小至讓多數民眾不堪其擾,大至甚至害人性命(近來家長或老人家因接到家人被綁而驚恐喪命的新聞時有所聞),這當然是立即而迫切應該被解決的問題,因為我始終認為,如果執政者不能讓全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那我們要這個政府幹嘛?不知蘇揆與治安官員可以感同身受嗎?解鈴還須繫鈴人,蘇揆實應立即出面防止下半年政治紛爭的發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