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電視新聞還能看嗎 2005.12.20

如果有飲食店的老闆告訴你,他店裡賣的食物他家人都不敢吃,你會作何反應?如果有建築師告訴你,他都告訴親朋好友不能買他所設計的房子?你又會作何感想?還有如果中視當家主播沈春華告訴你,她都不准她女兒看她播報的新聞,那你還會讓你的小孩看中視新聞嗎?

沈春華這句「真心話」真不知傷了多少喜愛她的觀眾的心?我想更傷害了全台灣每個愛自己小孩的父母心。因為我們現在才知道,原來她都在播報些不准她小孩看的新聞。我很想知道,當她在播新聞的時候,心裡想的是「別人家的囝仔(台諺:小孩)死不完」嗎?不然她怎麼忍心播出那些可能會傷害別人家小孩的新聞呢?

不知道喜愛沈春華的觀眾聽到她說這句話會有什麼感想?我早就沒有什麼感覺了,因為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公開說這句話了!所以我想她應該是把參與公共電視製播媒體識讀節目《別小看我》,當作是在贖罪吧!但隱藏在這句話背後的嚴肅議題是,如果台灣的電視新聞工作者,包括新聞記者、新聞編輯與新聞主播都抱同樣心態在製播電視新聞,總播報不准他們家人看的新聞,那我們觀眾該如何自處與自救呢?我會選擇關機,或者打電話去抗議吧!

皆以誇大為報導前提
曾經有位電視新聞台高階主管告訴我說,每當他的電視台播出辣妹或裸露等清涼畫面時,常會惹得他家人的數落,不過看在收視率與飯碗的分上,他還是選擇照播不誤,但是他會事先提醒家人不要讓他的小孩看到。最近有個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的學生寫卡片給我,跟我訴說他工作的困境,他說現在電視新聞都是以誇大為報導前提,所以畫面與內容都要做到語不驚人死不休為原則。雖然他了解這與在學校所學的新聞專業倫理相違背,但是為了餬口(很無奈),他強調也是不得已的。所以最後他建議我說,不要看他製播的電視新聞,以免氣得高血壓啦!我的學生這樣無奈的建議,一方面可能是怕我罵他,另方面也應該是覺得電視新聞真的沒什麼觀看價值吧!

因此,當電視新聞報導不再是單純的提供新聞資訊,而變成是警匪片、科幻片,或是恐怖片,所有製播者都不願意他親人朋友觀看的時候,我們這些無助(或在新聞工作者眼中是「無知」)的電視觀眾還能奢求電視媒體在台灣社會扮演什麼樣的提供公共服務或監督環境的功能呢?

沈春華的話或許是為人父母的真心話,但是我擔心的是台灣新聞界還有多少「沈春華」?各行各業還有多少「沈春華」?只好請大家自求多福吧!

沒有留言: